女人生產後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



和一般人比起來,我應該算從小比較體弱的,經常性的發燒感冒過敏、拉肚子和胃絞痛還有躺保健室是家常便飯,全勤獎對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壓根也不夢了,沒有一個學期達成過

🤣),國小體育課要跑個1600公尺測驗我還沒有跑完=..= 但拜體弱之福,我很少勉強自己、也特別珍惜健康,似乎三十之後體質與大家逆向而行XD
從諮詢經驗的角度來看,或許三十後開始身體的修復跟不上大量的消耗了,無論先天體質的好壞,飲食不均衡、壓力引起的荷爾蒙失調、睡眠障礙或缺乏運動等等生活型態問題帶來的症狀會逐漸明顯起來,突然之間變成過敏體質的也大有人在。
除了產後掉髮但沒有恢復以外,產後才開始嚴重疲勞、甚至變成過敏體質更是不少。我認為產後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除了因為照顧孩子的睡眠不足,也和產後的 #營養 是否充足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為了孩子健康孕期認真照顧自己,但孩子出生後就不再注意自己的營養狀態了~這個營養不是泛指熱量、食物多元,而是指孕期到生產過程 #流失 的營養物質是否 #補充 回來。
我都會提醒孕期的媽咪,生產過後除了均衡飲食和注意蛋白質攝取,也要持續 #鐵質#鈣質 的補充,一方面懷孕時媽咪大量提供這兩個重要的礦物質給寶寶、二方面是生產如果有比較多的出血也直接隨著血液流失了這些重要礦物質。哺乳媽咪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正持續以自身營養來哺育寶寶,補充這些大營養物質是維繫我們自己身體有良好架構的基礎。
缺鈣的症狀可能很久以後才會看得出來,或許骨質疏鬆不是現在、但卻有可能在未來發生,古時候人家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其實也是在描述鈣質的流失;但缺鐵就比較明顯了,偏低的血紅素、缺鐵性貧血、比較容易 #疲勞 甚至容易喘,以及缺乏鐵質其實也會引起 #落髮 的問題。
除了先天地中海型貧血者不適合補充鐵劑以外,大部分建議鐵劑可以從第二孕期開始補充到至少產後三個月,之後依照抽血數值再評估是否有必要繼續補充或是不需要。(但鐵劑不宜過度補充,若不確定自己合適的補充方式,可以諮詢個人的營養師😉
我常常抱著兒子讚嘆:天啊,他身體一開始的3000g和長大的養分是從我身上來的耶,太不可思議了~~😂😂😂為了供應小生命的成長,懷孕和生產絕對帶走許多我們身體的營養,但我覺得媽咪們別忘了照顧好自己,其實就是照顧好全家呢~❤️產後也別忘了要好好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營養都是從嘴巴吃進來的,慎選食物、也刻意補充所缺乏的,才能維持身體最久的最佳狀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