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

攝影師:Uriel Mont,連結:Pexels



 #營養callmeout #便秘怎麼辦

🥺

    在這十多年的諮詢經驗裡,發現其實有很多很多人有便秘的困擾!尤其以女性比例較高,反而男性較容易有壓力性的腹瀉症狀或是糞便不成形的情況(腹瀉不自知還以為排便順暢xdd)。
    有些女性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有便秘問題,一週只排便1-2次,但一直以為是自己的體質排便不順,而與之共存...也有不少用久坐馬桶習慣來等待排便的人...
    要改善便秘大部分人一開始想到就是吃比較「高纖」食物,但事實上有些人的腸道蠕動調節已經不佳,再吃進高纖食物反而導致蠕動性更低,便秘情形越治越糟;或是有些人其實天生有比較彎曲的直腸腸道,太多粗纖維的飲食也反而會引起便秘。
這種時候,首先要做的是:
1️⃣ 確保飲水量充足,一般可以簡單用自己的體重*30~35cc當作是建議飲水量-舉例:健康人體重65公斤,則一天建議1950~2275cc左右的飲用水
2️⃣ 先刻意提高 #水溶性 纖維攝取量,水溶性纖維同樣可以達到刺激腸道蠕動的效果,但同時又可以讓糞便比較含有水分而柔軟,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蔬菜,大部分就是那種咬了比較咬不到纖維的蔬菜(很像一句廢話)、含水量比較高的,就像是:冬瓜、絲瓜、胡瓜、蘿蔔、茄子、大番茄...
3️⃣ 就是刻意 #增加咀嚼次數 以及 #稍稍減少蛋白質(豆蛋魚肉類) 的攝取份量,觀察一下排便情形是否改善。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吃太快),讓食物未經完整消化,尤其是蛋白質食物,不是以胜肽、胺基酸型式,反而是保持蛋白質型式抵達腸道,長久下來也會影響腸道菌從環境,而影響腸道的功能。
以上三點,是統整這些年遇到一般便秘情形基本上都有解的方法,但頑固型便祕或是已經習慣定時蹲坐馬桶許久的腸道節律已經被改變的便秘,如果不解,可能需要更詳細的問診和諮詢慢慢調理。
飲食習慣的改變才是調理的基礎和王道,未來再繼續分享營養品的使用建議歐~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