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怎麼吃?



*該圖片由StartupStockPhotosPixabay上發布
營養CallMeOut - 胃食道逆流 (想看”怎麼吃”可以直接下滑到中段)
兩年前的一個冬天,但在一次的感冒後,我久咳不止⋯多不止呢,感冒已經好了,但說話說一說卻會無預警突然狂咳!半夜也會忽然到氣管收縮、無法呼吸而醒來再次乾咳、咳到「嘔~」一大聲的那種「咳」。氣管收縮到難以呼吸的感覺真的是嚇到我了、常常要憋氣三秒才能重新吸到空氣!咳得又深又痛...

咳了一個多月,我想說,該不會肺長東西了吧...懷著想的忐忑的心,趕緊去看醫生。醫生聽了我的症狀、先照了X光...看了片子,告訴我:「容安,妳應該是胃食道逆流了。因為妳的肺部X光片看起來非常乾淨,這些症狀聽起來,是胃食道逆流,妳要注意吃東西要定時噢!」

登勒...內心震驚,上帝果然是公平的,不會因為我是營養師,就天生身體比較健康(廢話)

我突然驚覺,過去飲食時間非常規律的我,最近兩個月因為工作項目的密集,自己經常早餐只喝咖啡、錯過午餐、用蘇打餅乾隨便充飢、下午三四點才吃午餐、晚餐也拖到很晚...一開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沒想到累積起來,這麼快就弄壞了自己的胃!時間雖然只有兩三個月、但卻夜夜折磨,讓我親自體會了其實好多人都有的痛苦和走向康復。

“胃食道逆流”,太多諮詢客戶和家人朋友都有這個問題了!但這個症狀真的跟「習慣」很有關係,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康復路!

【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

「定時用餐」:強迫自己也要做到正常二或三餐,而且是完整的正餐(這是極度基本又重要的

不吃刺激性食物:咖啡、茶、咖啡/巧克力口味食品、辣食、酒精

避免餐後甜點,包含避開餐後水果

找到壓力源,注意改善生活或抒發壓力(運動、深呼吸、晚上倒抬腿)

考慮補充消化酵素

前面兩點,是我們知道但不常注意做到的,如果你已經胃食道逆流了,請你認真對待自己的吃飯時間和減少刺激物!

針對後面三點,我還想多做一些說明:



記得以前的大學的生理課老師有提過,我們的食道括約肌接觸到蛋白質食物會收縮、碰到澱粉和醣類食物會放鬆,這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常常說:「吃甜食我有另一個胃」xdd 事實上,胃能撐開的空間是有限的,只是食道括約肌放鬆了,胃給食道上頂帶來的壓力減小,所以我們感覺胃內壓力降低,以為可以再吃更多。但當長久這樣撐大胃部又放鬆食道括約肌,也就容易引起胃酸的逆流(括約肌無法有效擋住逆流胃酸) 所以一旦已經有了胃食道逆流,不單不可以空腹吃甜食,更要注意避免飯後吃甜食(我個人是乾脆完全避開甜食和水果,直到完全康復)
部分研究發現,部分胃食道逆流(GERD)患者不一定是胃酸分泌過度,反而有部分患者是胃消化液的分泌不足,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狀。在普遍我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在飯後給予綜合消化酵素的建議,普遍也都會感受到症狀的舒緩。 而飲食上,我也都會提醒,規律的三餐,也都要注意有「蛋白質」食物,因為唯有「蛋白質」才會激活胃部的消化酶,使得胃部消化順利進行。
嚴重的壓力(例如:住院壓力)可以在短短幾天內造成胃部壓力而引起胃部的發炎、不適或胃食道逆流。壓力引起的身體疾病太多、太廣,這個主題也是好大噢。這次先簡單帶過,試圖去調節生活的步驟、做事和吃飯的速度,有意識的吃飯好好吃飯、好好的咀嚼食物在吞下,身體會給你好的回饋的!

"吃東西的順序"又是另一個龐大的題目了,下次分享!

大家有什麼好奇的問題也可以留言噢,我會就普遍性的說明再撰文回覆~(每個人的身體還是有獨特的個體特性,疾病問題要找醫生、想做飲食調理還是要個別找營養師諮詢調理噢!)


FB:https://www.facebook.com/anneaterath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