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諮詢做什麼?

#營養CallMeOut

"營養諮詢"都在做什麼?這是一個常被問,但很難好好回答的問題。因為問題問得輕巧,但答案卻太難,我的回答總是超出了提問者的預期,所以都被走心了T T 

首先,先來說說"營養"是什麼吧!我們都知道,身體不吃東西就沒有力氣,如果不吃也不喝或許7-10天就掰掰了。可見營養是從身體外吃進來,是作為存活的燃料也是建構身體的原料。如果吃得對,就像給高級房車加好的油、確保維持最佳性能、降低耗損。也可以說營養科學就是一門關於"吃對"的科學!

因此營養諮詢的重點不是在計算熱量、甚至不在開減重菜單,而是利用專業評估出來諮詢者身體的問題與飲食的關聯性,透過調整吃的內容、漸進式的調整生活習慣,達到改善症狀、促進健康成效的結果,這是一段需要雙方努力並且並不短暫的過程。

減重一向不是我對每位來諮詢客戶的目標,調理健康問題才是,而減重(又或是增重)只是在改變飲食過程中的附加紅利而已!雖然在各個年齡層都一樣的,來諮詢的人中以調整體重為大多,但只要用心聆聽,就不難聽出他們身體正在遭遇的變化,與年輕時不同的地方。是什麼造成的身體的改變甚至是健康的反撲呢?套一句好幾年前(有頭沒尾XD)的一部韓劇"M”男主角的話:一切都有"脈絡"!是的,其實當我們還沒生病之前,一切都應該是有脈絡的!!

在諮詢過程中,如果彼此能對以下幾件事有所共識,通常諮詢的成效會超乎雙方彼此的預期:
  1. 不會是一份菜單通用一生,因為身體的受損改變是一日一日的累積,希望健康的進步也需要犯過來慢慢的進步
  2. 有破壞性的食物對身體帶來的破壞不是只有一天,有可能一次的破功可以毀掉3個月的努力,因此如果預備好要用"營養"來調理身體,執行的決心是不能少的
  3. 調整的時間短則3個月、長則半年甚至到兩年都有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個別性和健康問題,每個人的飲食計畫都會有所不同(通常荷爾蒙失衡的調理會最久)
  4. 不一定可以餐餐自己煮,但可以真誠地和營養師討論自己的處境,去找到一個可以執行的方案
  5. 仔細觀察身體的變化和回饋,會讓自己的改變更自然和持久

這樣看一看不難發現,如果你已經找到了一位調理經驗豐富的營養師,接下來是預備自己進入調理轉變的心情,一個願意改變地的人、改變模式才有可能改變最終的結果。很多年前一位長輩告訴我,冀望改變最後到達的終點,卻不願意改變一條前進的方式和路徑,要如何到達呢?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盲點。

最後,分享一位像好朋友一樣的客戶來訊:Ann 我想和妳說一下,很感謝你,因為和妳一起調理身體,我才能夠戒酒成功,在認識你之前,我身體的疲勞和不適,心理上的壓力,我自己沒有察覺,然後一直喝酒讓自己的狀況越來越差。在和妳諮詢後,才知道自己壓力大,疲勞,我才開始探討可能的原因,和開始修復身體,最終我居然還戒酒成功了,真的很感謝你。

其實收到這樣的訊息,我內心是無比澎湃感動的,因為我知道最努力的其實不是我,而是願意相信我、用毅力和行動去照顧自己的來諮詢者!


(該圖片由StockSnapPixabay上發布)